跳到主要內容
:::
1130310梯次閱讀心得投稿截止
1130315梯次小論文投稿截止
:::

首頁 / 圖書館資源 / 主題書展

111年10月-11月:語我同行-多元語言對話
ありがとう、감사해요、Merci、Gracias
Danke、Благодарность、شكرًا
terima kasih、cảm ơn、terima kasih、ขอบใจ 
都是同一個意思唷
精選日文、韓文、法文、西班牙、德文、俄文、阿拉伯文、馬來文、印尼文、泰文的語言工具書
111年9-10月:療育好夥伴-貓咪來作伴
與貓咪的療癒時光
平凡的生活中養隻貓過日子
或是看本書
   在文學作品中
      與貓咪相遇
  
烏俄戰爭
 
111年3月-6月:烏俄戰爭
透過烏克蘭、俄羅斯相關書籍的展示,以及推薦敏迪選讀APP,使學生更能與時事接軌,並鼓勵學生思考─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目的是什麼?烏克蘭東部為什麼會有親俄勢力?普丁的出身背景與他的侵略行為有什麼關聯?其他國家如何看待(因應)這場戰爭?這場戰事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110年11-12月:自主學習 學什麼?
透過優質化經費的補助,添購自主學習相關的書籍
讀書法、筆記術、簡報製作、時間管理、習慣培養攝影技巧、繪畫技法、理財方式、穿搭術、說話的藝術、社群媒體經營等主題,提供學生自主學習時的相關資源。
自主學習
 
自然綠生活
 
110年9-10月:自然綠生活
那些,每天看到、接觸到的花草植物是什麼呢?
走進大自然,其實從不缺少美
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本次展出與園藝相關的照顧、修剪、養護
以及如何透過植物來佈置居家亮點
同時搭配地理科課程,讓學生從中查找校園中出現的植物
110年4月:後疫情時代
經歷了難以言喻的2020年,
防疫、戴口罩,更瞭解病毒與醫療,
也更注重健康與保健。
隨著疫苗陸續研發完成並開始施打,
世界進入後疫情時代,
​也引發嚴重的種族與民族歧視問題,
危機與轉機相伴,
世界的趨勢將會如何變遷呢?
後疫情
 
新年新希望
 
110年3月:新年,新希望
過去的日子,有沒有甚麼想改變呢?
改變,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開始著手更瞭解自己,並且更靠近夢想吧!
 
這裡有一些關於改變的書。
如果還不知從何著手,就先來看看那些為世界帶來影響的人、事、物,以及不同的生命故事吧。
109年11月:動物書友會
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你認識幾個?
 
糞金龜為何會被古埃及人認為是復活的象徵?
自古人類想像中的奇幻動物長什麼樣子?
鳥類的演化過程有什麼驚奇之處?
 
除了佈置自己的島,也可以來一趟動物書友會瞭解島上生物在現實世界中的樣子唷!
動物書友會
 
民以食為天
 
109年10月:民以食為天
人生怎樣都脫離不了「吃」這件事
如何吃得漂亮、吃得瀟灑、吃得清楚、吃得得意、吃得精彩、吃得出色、吃得深情、吃得智慧
吃得天真浪漫返樸歸真、吃得喜事連連無怨無悔
吃得恍然大悟破鏡重圓、吃得平常心是道
吃得日日好日年年好年如夢似真止於至善
 
來逛民以食為天,可能會有答案唷!
109年9月:臺灣戰後移民文學展
這是向臺灣文學館​申請的展品,展覽名為: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展。
 
這個展覽,獻給1949年以為只是暫時退守的外省軍士、眷屬以及他們的後代,還有與他們共同生活七十年的所有族群。
 
臺灣文學館更詳細的介紹:https://reurl.cc/v1W14A
逆旅
 
109年6月-8月:新書上架
展出本學期讀者建購的新書
109年5月:改變─從心開始
蒐羅各項由內而外改變的議題,包含人際互動,如:表達、溝通技巧、說話之道;家庭和親密關係;親人相處、性向、婚姻、戀愛想處方式;內在心理議題如:正向、轉念等,以及生涯規劃與人生功課如:思考整理、時間規劃、理財、目標設定、邏輯、自我價值、習慣與品德議題等書籍
109年4月:自學─動手做
防疫期間,自學正夯,本月書展蒐集包含烹飪、木工、設計、攝影、繪畫、創作、寫作、軟體設計...等主題,快來圖書館看看有什麼可以吸引你做起來的內容吧!
109年2月-5月:東南亞多元文化書展
這是向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申請的東南亞多元文化書展。內容包含東南亞緬甸、寮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共6國的原文書籍
108年11月-109年2月:新書上架
展出本學期讀者建購的新書
108年10月:那些翻拍的故事
小說畫面描寫的栩栩如生、引人入勝時,翻拍成電影或是電視劇又會是怎樣一番光景呢?長達數萬字的小說,濃縮成一兩個小時的電影後與原著又有什麼差異呢?本次蒐羅百項小說及相關影視作品,千萬別錯過
108年9月:體育季
9月9日為國民體育日,本月圖書館蒐羅有關肌力訓練、運動傷害防護、養生、運動員奮鬥故事等主題書籍。9月9日當天圖書館還有特別活動,來館看書還可以做運動唷!
108年9月:恐怖故事展
應景特展~蒐羅《鬼吹燈》、《盜墓筆記》、《我當道士那些年》、《聊齋誌異》、史蒂芬‧金系列、愛倫‧坡系列、《惡靈古堡》、《帶來末日的女孩》、殭屍小B系列,讓你炎炎夏日不再悶熱難耐!
108年4月-5月:日本文學
主要展出直木賞得主作品,如宮部美幸、東野圭吾、三浦紫苑、石田衣良、恩田陸、熊谷達也、西加奈子、東山彰良、朱川湊人、辻村深月、朝井遼等作家。
108年2月-3月: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德國
台北國際書展邁入第27屆,本次主題國為德國,​展出著名律師費迪南‧馮‧席拉赫的作品:《罪行》、《罪咎》、《懲罰》,以及德國過去名人如馬克思、尼采、巴哈、貝多芬、歌德、愛因斯坦、徐四金等作品
107年12月:公共藝術書展及新書展
本月為學思-科學連通廊取得使用執照後,依規定辦理公共藝術教育書展,精選各類型藝術類書籍供讀者借閱
107年11月:諾貝爾文學獎、金庸
諾貝爾獎於1901年開始頒發,根據瑞典化學家阿佛烈‧諾貝爾的遺囑,共計有五個獎項:包括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和平。​每年10月產生諾貝爾獎的得主。
金庸,本名查良鏞,生於民國13年3月10日,卒於民國107年10月30日,享年94歲。與古龍、梁羽生合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曾把所創作的十五本小說中的十四本名稱的首字聯成一副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素有「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的美譽
107年10月:奇幻文學展
奇幻文學大致上需滿足幾項條件:1.與異類生命交流、2.異時空之旅、3.第二世界:建構於現實之上而描繪的世界
古代的東西方奇幻文學代表有:《伊利亞德》、《奧德賽》、希臘神話、北歐神話、《封神榜》、《西遊記》、《山海經》、《聊齋誌異》、《羅摩衍那》等
現代的東西方奇幻文學,則有《魔戒》、《納尼亞年代記》、《地海》《陰陽師》、《銀河英雄傳說》等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