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本校 / 認識溪高

校史沿革

  本校之創建,溯自民國48年,時本鎮仕紳,為發展地方教育,由大溪鎮公所於本校之現址購得土地一公頃,興建教室七間,本擬籌設大溪中學高中部,嗣以配合政府省辦高中縣辦初中之志願升學之政策,乃不得已而擱置原案。迄53年,由當時之大溪鎮長陳義樹先生及大溪中學校長傅緯武先生等,重新組成建校委員會,再商設校事宜,同年秋,奉准於籌設高中部之原址,設立大溪中學一心分校,聘林馥森先生為分校主任,林先生負責創校,蓽路藍縷,備極辛勞, 歷經三載,始具規模。

  民國56年10月30日  奉省政府教育廳令,准自57年2月1日起獨立設校,定名為大漢初級中學,核定林馥森先生為首任校長。

  民國57年9月  九年國民教育政策實施,本校乃更名為大漢國民中學。

  民國69年8月  林校長任期屆滿,奉調籌設大成國中,由李五昌先生繼任校長。

  民國73年3月  李校長奉准退休,由王錫齡先生繼任校長。迄自79年11月4日病逝,由教務主任楊宗裕先生代理校長職務。

  民國80年3月22日  由楊永康先生繼任校長。

  民國83年  楊校長調山腳國中服務,由許黎琴女士繼任校長。

  民國85年  許校長調大竹國中服務,由韓青菊女士繼任校長。

  民國87年  韓校長調石門國中服務,由林逸青女士繼任校長。

  民國90年  林校長調幸福國中服務,由蔡丁遺先生繼任校長。

  民國96年  蔡校長退休,由陳淑華女士繼任校長。

  民國97年  陳校長調介壽國中服務,由林逸青女士擔任桃園縣立大溪高中籌備處主任兼任桃園縣立大漢國中校長。大漢國中停止招生,學生進入大溪國中及仁和國中就讀。

  民國98年  大漢國民中學因校地籌設大溪高中,改制為大溪高中附設國中部。

  民國99年起   國中部走入歷史。

  民國100年8月  林逸青校長調任教育局長,由教務主任林裕豐代理校長。

  民國101年8月  由莊祿崇先生接任第二任校長。

  民國107年8月  莊校長轉任桃園市立中壢家事商業高級中等學校服務,由王冠銘先生接任第三任校長。



設校緣起

  為因應桃園縣長期以來公立高中數量的不足,縣府乃研擬短期及長期計畫,先在沿海、山區及龜山等偏鄉籌設公立高中。桃園縣前縣長朱立倫先生任內宣布自98學年度起,增設大溪、壽山和大園等三所縣立高中,大溪高級中學因此應運而生。

  大溪高級中學於97學年度籌建,98學年度開始招生,每年招收約450個學生名額,加上另兩所新設縣高,將可有效紓解桃園縣國中生之升學壓力,提高國中畢業生入學公立高中職之錄取率達三成左右,並達成桃園縣各鄉鎮市皆有公立高中的重要目標。



創校理念

  桃園是國際機場所在地,為臺灣和國際接軌的重要樞紐,所以桃園的各級學校走向國際化是必然的,新設立的大溪高中亦然。
  大溪高中鄰近北二高,交通尚稱便利;又毗臨石門水庫及慈湖頭寮陵寢,天然景觀秀麗,名聞遐邇;加上學校建築結合地方人文特色及現代國際化風格,是一所融合中西文化風貌之美麗學園,足以充分發揮境教功能,實屬適合讀書學習的優質環境。

  大溪高中將秉持愛與榜樣之教育最高指導原則,創造精緻的校園環境,涵養學生優雅的氣質,提供精緻的課程與教學,規劃精緻的校園活動,深植學生人文的情懷,創造每位學生之潛能得到發展的最大機會,落實尊重生命、終身學習之全人教育。



教育目標

1.發展青少年健全身心,涵泳品格、陶冶人文、使具備真善美情懷,術德兼修。
2.提升表達溝通能力及民主法治素養,多元展能、適性發揚,有明確人生目標及 終身學習的能力。
3.厚實學生豐沛的知能,奠定學術研究基礎並培育雙語、科學素養、體育專長且具有國際觀瞻與胸襟之人才。
4.增進創造性、批判性思考,涵泳恢宏氣度;培養服務社會、熱愛國家及關懷世界的情操。
5.落實精緻教育之理想,營造師生雙贏之優質環境,追求績效卓越之全人教育。

 


學校概況

一、設校經費:總經費約為3.9億元。
二、校地面積:3.048公頃。
三、招收班數:各年級11班,合計33班。
四、招收班別:體育班一班與普通班十班(內含語文與數理專長班各一班)。
五、招收名額:每年級核定招生人數約440人(含體育班)。
六、主要建築:篤行樓、學思樓、科學館、藝文館、體育館與勤學樓。


校園公告

升學與招生

研習與活動

師生榮譽榜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