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工作說明

一、什麼是諮商輔導?
       諮商是一種專業服務,如果你想自我探索、規劃生涯發展、認識升學管道與大學科系,或者有感情交友、人際關係、課業學習、家人相處及其他方面的問題或困擾,都可以請輔導老師幫助你釐清感覺和想法,發掘自己的盲點和了解相關資源,有效地因應生活困擾或壓力。

 

二、我要怎麼跟輔導老師晤談?
    請到輔導室與自己班級的負責老師預約時間,輔導老師會安排適當時間與你晤談。

 

三、我跟輔導老師談話的內容會有別人知道嗎?
       根據專業倫理與法規保護當事人的隱私,你的晤談內容保密都是保密的;若是因教育需求或其他,一定會在取得你的同意後,才向必要的對象部分公開。

       但若你有危及自己或他人生命、自由、財產、及安全的情況,或者涉及法律責任必須通報時,輔導老師在保護您的立場下,則不予保密。

 

四、輔導室可以提供我哪些幫助?

個別

諮商

自行與輔導敎師預約時間,以一對一談話的方式進行,每次以1節課為原則,並予以公假。舉凡親子、學習、人際、感情、生涯等感到困擾的問題都歡迎前來。

班級負責老師

吳老師:105-108班、高二各班

劉老師:101-104班、高三各班

陳主任:109-111

班級

團輔

以班級為單位向輔導室提出申請,輔導老師將視班級同學的需要,安排適當活動或課程。

心理

測驗

實施人格、興趣、生涯等主題相關測驗,並提供測驗結果供師生、家長參考,協助同學自我了解進而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

1年級實施興趣測驗、學業性向測驗,3年級實施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測驗

輔導

刊物

每個月出版不同主題的溪高輔訊,並於圖書館進行主題書展,希望同學用心閱讀,豐富自己的生活。

輔導

講座

1.於週會時間安排全校生命教育、性平教育、生涯發展等主題之專題演講。

2.針對高三辦理多元入學方案、選填志願輔導、面試技巧等升學輔導講座。

3.辦理生涯探索/校系介紹講座,邀請大學教授或業界專業人士分享生涯資訊,歡迎同學報名參加。

生涯

資訊

1.輔導室收集各大學院校簡介、歷屆學長姐申請入學資料以及學習歷程檔案供同學參考,歡迎同學至輔導室參閱、索取。

2.學校網站輔導室網頁,提供即時、重要的大學招生管道、營隊、課程等資訊。

3.在各樓層轉角公佈欄,學科辦公室前黑板、張貼有關輔導、升學、大專營隊資訊及各項活動海報,當你經過時,記得多看一眼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生涯

輔導

1.針對生涯議題進行個別晤談或諮詢

2.針對各升學管道如繁星、個人申請、考試分發進行個別或團體輔導

家庭

教育

1.設置專線電話,提供家長諮詢(輔導室:3878628610-613

2.辦理親師座談會/親職教育日活動,建立親師溝通管道,並編印親職教育刊物、辦理親職講座,增進親職教育知能。

3.不定期辦理其他家庭教育相關講座或活動

學生

申訴

本校學生權益因懲處或其他措施遭受不當侵害時,得依規定提起申訴,由輔導室受理;若為校園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則可向學務處提出申訴,希望同學培養理性解決問題之態度及彼此尊重的互動方式,共同營造和諧校園。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