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生命教育

    基本理念

  生命教育探索生命的根本課題,包括人生目的與意義的探尋、美好價值的思辨與追求、自我的認識與提升、靈性的覺察與人格的統整

    學習目標

l 培養探索生命根本課題的知能。

l 提升價值思辨的能力與情意。

l 增進知行合一的修養。 

    學習主題與實質內涵

  生命教育的主軸在於對生命終極意義進行探索,對各種價值進行思辨,並轉化為實踐的動力。由此,生命教育的學習主題涵蓋了「哲學思考」、「人學探索」、「終極關懷」、「價值思辨」與「靈性修養」等五大範疇。其實質內涵則以「人生三問」為核心,其中「人為何而活?」乃是對於人生終極關懷問題的思考,「人應如何生活?」則反映對於價值思辨的不斷淬煉,「如何能夠活出應活的生命?」是知行合一的問題,而知行合一則是靈性修養的目標。然而,探索人生三問需建基於良好的思考素養與對人的正確理解,因此「哲學思考」與「人學探索」為進行人生三問的基礎與方法

     整體說明

1. 哲學思考:哲學思考培養正確思考所需之知識、技能、情意與態度,適切的思考能引導人們覺察人我的偏見與成見,提升客觀公正、同理傾聽的能力,促進理性溝通與對話。 

2. 人學探索:人學探索是對於「人是什麼?」、「我是誰?」等問題進行探究,從而建立個人尊嚴與尊重人我生命的適當態度。 

3. 終極關懷:終極關懷乃是整合生死、人生哲學與宗教的重要課題,能夠分辨快樂、幸福、道德與至善之間的關係,掌握人生的意義,建立生命的終極信念。 

4. 價值思辨:在科技高速發展的資訊、網路、媒體時代中,道德與倫理問題日趨複雜,美感經驗與健康訊息也日益多元豐富,因此需要具備討論這些議題的價值思辨能力,以釐清日常生活及公共事務中的價值迷思,並尋求解決之道。 

5. 靈性修養:「靈性」指的是人自我超越、追求真理、愛與被愛、企向永恆的精神特性。靈性修養包括靈性自覺與發展,也包括人格修養與人格統整,使人的知、情、意、行整合。

 

參考資源:

教育部生命教育資訊網

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

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手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